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Republic of Blues

政治经济与传播观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报业反击战  

2009-04-07 09:10:43|  分类: 媒介与传播 Mediu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转按:恶劣的经济形势,使传统报业及通讯社都不得不重新审视“内容”的价值。预计类似情况在国内也会逐渐增多,《新京报》诉浙江在线的案例则将有一定的示范效应。

 

同谷歌关系恶化:美联社将起诉新闻聚合商

作者:Buddha | 出处:腾讯科技 | 2009-4-7 8:16:45 | 阅读 2 次

美国知名新闻机构美联社(AP)周一表示,将对那些没能严格遵守内容授权协议、而擅自扩大美联社新闻稿使用范围的新闻聚合网站提起法律诉讼。业界人士称,此举或许将导致美联社同谷歌之间的合作关系日趋恶化

北京时间4月7日消息,据国外媒体报道,美国知名新闻机构美联社(AP)周一表示,将对那些没能严格遵守内容授权协议、而擅自扩大美联社新闻稿使用范围的新闻聚合网站提起法律诉讼。业界人士称,此举或许将导致美联社同谷歌之间的合作关系日趋恶化。

作 为美国报业协会(NAA)2009年度大会的组成部分,美联社也于周一举行了其年度大会。美联社董事长迪安·辛格尔顿(Dean Singleton)在一份声明中表示,对于那些能够完全遵守内容授权协议的门户网和合作伙伴,美联社将加强同他们的合作关系;但对那些无法做到这一点的 新闻聚合网站,美联社将提起法律诉讼。

虽然辛格尔顿没有直接对谷歌点名批评,但他表示,美联社无法接受某些新闻聚合商“通过不恰当方式借助美联社内容盈利”,尤其是某些新闻聚合商在相应内容页面旁边投放了文本或显示广告。辛格尔顿说:“对于某些网站滥用美联社内容的行为,我们不能坐视不管。”

谷 歌曾于2006年11月推出了印刷广告(Print Ads)业务。但该公司今年1月底宣布,将从今年2月28日起终止印刷广告业务,原因该业务未能达到预期效果。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·施密特(Eric Schmidt)当时表示,随着全球互联网产业的高速发展,今后绝大部分公众将通过互联网而不是传统报纸来获取外界信息。

谷 歌今年2月又表示,谷歌AdWords广告平台已适用于谷歌新闻服务(目前仅针对美国网民有效),如果网民在谷歌新闻中搜索“thermos”(保温 瓶)、“Kindle”(亚马逊电子读书器)等关键词,则搜索结果页面右上方将出现同关键词相关的广告链接(其正式名称为“赞助商链接”)。

颇具讽刺意味的是,虽然辛格尔顿刚刚以不点名方式批评了谷歌,但在本届NAA大会闭幕式上,施密特将发表主题演讲,以阐述他对美国报业今后出路、谷歌所扮演角色等问题的看法。

     另有报道称,在本次NAA年会上,除会议例行的常规议程外,美国各大报纸的CEO们还关门召开了秘密会议,主要内容是商讨如何对各报纸网站的在线内容进行收费。


新京报诉浙江在线侵权索赔200万

    出处:新京报 | 2009-3-24 9:02:42 | 阅读 593 次

    新京报社状告浙江在线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擅自转载新京报文章、
侵犯新京报著作权一案已进入质证阶段,近日将在杭州市一中院开庭审理。
      本报讯 新京报社状告浙江在线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擅自转载新京报文章、侵犯新京报著作权一案已进入质证阶段,近日将在杭州市一中院开庭审理。

      自2003年底至2007年7月间,浙江在线网站在未获得新京报社任何授权的情况下,转载原告作品数量经过公证高达7706篇。新京报社依法将浙江在线诉至法院,要求判令被告停止擅自转载原告作品的行为,通过新闻媒体公开赔礼道歉,并支付稿酬及其他损失200万元。

      新京报网站公布侵权证据

      新京报社自2007年3月起,发现浙江在线网站在未获得授权的情况下,擅自转载新京报社拥有著作权的各类作品,而且在其子网站、收费手机报等平台上大量使用传播,侵权时间之长、侵权数量之巨,居全国各类网站的首位,严重损害了新京报社的合法权益。发现被侵权后,新京报社立即发送书面函件要求浙江在线网站停止侵权行为,并按照法律规定支付转载使用的稿酬、签订转载协议。

      浙江在线方面在收到函件后并未立即停止侵权行为,后经多番警告、协商,浙江在线方面虽曾明确承认其侵权行为,但拒绝按照规定就侵权转载的作品支付费用。新京报社遂依法向法院递交诉状。

      经公证,2003年12月至2007年7月间,浙江在线网站共使用新京报采编原创作品7706篇,总字数为9050473,图片总量2477 幅,目前该案件已经进入法庭质证阶段。从即日起,经公证的非法转载作品比对清单作为侵仅证据在新京报网站 (www.thebeijingnews.com)上全部公开。

      专家称浙江在线应担责

      新京报社认为,《新京报》上刊载的所有作品均依法享有著作权,受著作权法的保护,浙江在线擅自转载的行为,无视国家法律法规,严重侵犯了新京报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传、保护作品完整权、修改权和获取报酬权等著作权合法权益。

      中国版权学会常务理事、中国政法大学费安玲教授针对此案表示,原告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以及报酬权等著作权中的财产权,被告未经许可而利用他人享有著作权的作品已经构成侵权,应当按照法律规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。

      互联网站擅自转载报刊作品引发的侵权纠纷由来已久,不少网站依靠非法转载无偿获取内容,再通过内容传播赚取广告费等收益,互联网站侵犯媒体著作权几成业界潜规则。

      新京报是互联网转载量最高的媒体之一,也是受到著作权侵犯最多的媒体之一,而本案是新京报社2006年打赢TOM网侵犯著作权官司后的又一次维权行动。

      - 进展

      浙江在线仍变相侵权

      本报近日发现,浙江在线违法转载的侵权行为仍在继续,并升级为从第三方网站转载新京报拥有著作权的原创作品,令侵权行为更加隐蔽,这样的变相侵权行为几乎每天都在发生。

      2009年3月19日,《新京报》刊发了名为《"风水课"老师:学校炒作炒糊了》文章,作者为新京报记者姜妍和实习生张婧熠,文章配发本报美编林军明的漫画。这篇文章当日全文出现在浙江在线网站上,标题为《"风水课"老师:学校炒作炒糊了还把自己烧到了》,作者为记者姜妍和实习生张婧熠,少了关键的"新京报"三个字,而文章来源,居然成了"新华网-教育频道"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1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